首页

新闻动态


人才动态│我校科研团队在陆地土壤碳过程与全球变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


近日,国际顶级生态学期刊Ecology Letters在线发表了我校林学院周旭辉团队青年学者陈鸿洋题为“Microbial respiratory thermal adaptation is regulated by r-/K-strategy dominan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从微生物功能群视角,揭示了困扰生态学者已久的土壤微生物热适应调控机制,认为微生物群落中优势生态策略的变化可能是导致微生物呼吸热适应强度发生改变的主要原因。

Ecology Letters是国际生态学领域最顶尖的期刊之一,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82种高水平期刊目录中唯一的生态学期刊,自1998年创刊以来,国内学者在该期刊上仅发表论文30余篇,这是我校首度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

过去20年中,微生物呼吸的热适应性被认为是影响土壤碳-气候反馈方向与强度的关键机制之一。然而,微生物群落如何调控这种热适应性,是当前悬而未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制约了人们对未来气候变化下陆地土壤碳收支的准确预测。为解决这一难题,陈鸿洋等研究人员巧妙地以根际和非根际土壤的微生物群落为研究对象,以微生物r/K生态策略为切入点,探究长期增温处理下微生物生态策略如何影响土壤微生物呼吸的热适应性。研究发现,相比r策略微生物占优势的根际土壤,K策略微生物占优势的非根际土壤呼吸对长期增温具有更强的热适应性(图1),且土壤碳的有效性显著影响微生物的生态策略,间接改变土壤微生物呼吸的热适应(图2)。这一发现将增进人们对土壤微生物热适应性调控机理的理解,为准确预测陆地土壤碳-气候反馈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图1: 8年野外增温后根际与非根际土壤微生物呼吸的热适应强度

图2:土壤碳基质与微生物功能群变化对土壤微生物呼吸热适应性的直接与间接影响

陈鸿洋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复旦大学聂明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还包括东北林业大学周旭辉教授、复旦大学方长明教授和李博教授、海南大学周淑荣教授、兰州大学刘向研究员等。近五年来,陈鸿洋教授主要围绕湿地土壤碳循环与全球变化这一生态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ele.14106

文字:陈鸿洋

地址:中国哈尔滨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电话(传真):0451-82190219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访问量统计:

欢迎访问微信公众号